聚焦产学研合作,探索绿色发展:伟德bv国际体育师生赴雄安新区参观调研

来源:伟德bv国际体育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45

【通讯员 高世哲】122日,伟德bv国际体育副院长王海勇带队学院师生45人赴雄安新区开展调研参观,学院教授李克勋、吴婧、于凯,团委书记高世哲以及计算机学院李兴娟老师等随队参与活动。

参观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

师生一行首先前往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参观学习了雄安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采取“无人机+无人船+水质监测车+水质监测船+大气走航车+遥感+VR”等多种手段搭建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为雄安新区特别是白洋淀水域的环境质量保驾护航。

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眺望千年秀林

之后在“千年秀林”驿站,师生一行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地方详细听取了工作人员对雄安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建设理念以及着力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新区空间生态产业结构宏伟蓝图和建设进度的相关介绍,并登上驿站二楼眺望前年秀林。雄安新区秉承“先植绿、后建城”的环保理念,着力打造千年秀林。新区成立以来,已造林47万亩,植树2000多万棵。

参观雄安新区城市云计算中心体验数字城市

在被称作“城市大脑”的雄安新区城市云计算中心,师生一行亲身体验了如何利用最新信息技术在整合收集整个城市各个角落数据的基础上构建数字孪生城市,为城市建设、运行、管理和百姓日常生活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支撑。

参观雄安新区规划展示馆

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馆,大家全方位了解雄安新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建设思路和进展。特别是雄安新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绿色生态宜居之城的建设理念和坚定实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雄安新区起步区1#供水厂、容东再生水厂

当天下午,师生一行先后到雄安新区起步区1#供水厂、容东再生水厂调研参观。参观过程中,师生一行充分了解了供水厂以及再生水厂的工艺流程、设计参数等具体内容,并就参观学习内容与水厂技术人员进行交流讨论,对水厂在设计的过程中融入“绿色、生态”设计理念和建筑消隐特色等前沿建设理念有了直观的感受和认识。


与雄安集团部分企业座谈

行程最后,调研队伍与雄安集团水务公司、生态建设公司等企业进行座谈。会上,雄安集团党委委员、水务公司总经理张永亮全面介绍了雄安集团的发展及概况。生态建设公司董增巨部长、水务公司尹建达部长以及水务公司党群人力部部长刘斌分别就生态建设公司概况、水务公司概况、以及雄安新区及雄安集团的人才政策、校园招聘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学院副院长王海勇针对伟德bv国际体育历史沿革、学科实力等情况进行介绍,团委书记高世哲就学院学生情况、就业情况进行了介绍。之后,学院师生与企业代表就当前环境治理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科研攻关需求以及雄安人才政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让师生对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结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关键部署,此次赴雄安实践调研,让学院师生对雄安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建设模式有了清晰的认识,有助于师生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要求,将学习科研与生产建设实践结合,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南开环境人力量。